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

言傳 身教

成為父母只是一瞬間的動作,孕育嬰兒需要十個月,但教育小朋友則至少要十年八年功夫。生娘不及養娘大,這句話的確有道理。
更何況,教育這玩意,沒有學校,沒有課本,全靠父母的摸索,言傳、身教都缺一不可,後者更為重要。
吉吉3歲,我一方面忍不住想早早授予文字與文化,但另一方面又不住提醒自己:這階段,學做人比其他一切都重要。當初,如果把她或者他們姐弟留在廣州,我兩個的生活一定更輕鬆,但正如暉言:“那樣的話我們就會失去女兒,以及兒子了”真的那麼嚴重?恐怕會比想像更恐怖。祖父輩的寵愛,只會讓小朋友徹底迷失方向。
最近半年,母親遠道而來幫我湊兩姐弟,兩母女一起連續同住的時日,比過去十年要多。如放在從前的香港,那是摩擦不斷,火花四濺。這一個多月過去,大家倒是相安無事。我不會忘記母親到達之前的日子有多累,心懷感激,自然更相處融洽。而且,我也相信,今日我待母的態度,必然是他朝吉吉對我的翻版。仁孝二字的書寫,在於日常的點滴,刻畫心中,規劃一舉一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