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

11月19日GP答問摘要,以及答朋友問ADHD(兒童多動症)

GP,General Practitioner,這裏指普通西醫身分的家庭醫生。在新西蘭生活,一般都需要登記指定的家庭醫生,普通病症都先求助GP,如有需要再轉介到專科醫生,或醫院。

緣起,今日竹兒需要到診所注射疫苗,檢查身體的同時,我順便諮詢了醫生幾個問題,答案都頗有意思,個人覺得值得紀錄下來給大家參考。

要說明的是,即使同樣處於西方醫學系統,不同地區的醫生仍然有自己的個人見解,這裏的分享並沒有強逼灌輸的意思,也懇請各位看官如有具體問題請先查詢自己所屬的醫生,再行決斷。

-問題1: 竹兒有偏食的傾向,不喜歡蔬菜,因此大便不太暢通,可以怎麼辦?
GP:媽咪,你這樣問不是期待我開什麼藥物來解決這個問題吧?:) 其實,作為一個媽咪,你應該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性。如果普通菜式的蔬菜不夠吸引,但就換一種煮法,比如混入粥內?改變調味?總之想辦法令他喜歡那種味道,或者不知不覺之中吃掉。藥物或者補充劑並不是解決這種問題的良方喔。

四月感嘆:的確,曾經試過煮菜粥,吃得不錯,芝士番茄紅蘿蔔洋蔥煮牛肉碎也令他不知不覺吃掉不少蔬菜,做媽咪真的不能偷懶,開動腦筋也不是上班一族的專利。)

-問題2:吉吉睡覺時鼻鼾聲很大,會不會有問題?
GP:這個問題持續了多久?每天都會這樣嗎?
四月:從小就時不時有,但不是每天晚上,昨天晚上特別厲害,所以問問)
GP檢查了吉吉的耳鼻喉
GP:其實她的鼻腔沒有問題,但有鼻敏感的症狀,鼻水倒流很厲害,導致氣管收窄,鼻敏感也會導致打鼻鼾!
四月:原來如此,沒有想過鼻敏感會導致打鼻鼾。
GP:那你需要我幫忙嗎?還是由得她自己慢慢好,其實也沒有什麼大問題。
四月:如果不是器官問題,可以先不用處理吧。

-問題3: 這個問題是幫朋友諮詢,請問在新西蘭,醫生怎麼對付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),一定要藥物?還是有其他方法?我朋友的小朋友在香港生活,大概12歲,如果不吃藥就會被投訴上課集中不了精神,但我朋友又擔心藥物影響身體發育,怎麼辦?
GP:如果你要讓小朋友坐定定,就需要藥物幫助,這是肯定的。但ADHD的患者,通常到了一定年齡就症狀減輕或消失,所以藥物一般不會終身。而且,治療方案還要視乎患者實際希望從事的職業,如果他是研究人員,可能必須藥物輔助才能集中精神;相反,如果他從事戶外運動,比如爬山、攀岩這些,那可能ADHD也並不是一個大問題。
ADHD,並非因為家教的方式而引起,跟基因、環境污染、過多使用化學物、食用過多醃製品等有關,這個醫學還在進一步研究中。

後記,關於ADHD,四月其實沒有太多瞭解,百度詞條如此解釋:http://baike.baidu.com/link?url=lyFnSfWCkQEkury8ioitZYIgXbsVF6T90oOOPE2d1ZmGTyzb7_wBq_TolNe5WpcA,它的中文名“兒童多動症”,應該更廣為人知。在聽完醫生的解釋後,我知道朋友這個問題的起源,她說聽說國外可以有特殊學校安排課程。的確,由於國外的資源比較豐富,小班教學很盛行,不同程度的小朋友的確可以參與不同進度的教學,如果有所謂的“特殊學校”,也是意料之中。在香港那麼擠迫的環境,讓小朋友拖後腿會讓那些被上頭逼迫的老師非常痛苦,也不能過多要求他們會切身考慮小朋友的實際利益如何得到平衡。
對我朋友來說,我覺得,如果不靠藥物,只能自己解決。
白先生提醒我,在TED TALK中有一個我們都非常喜歡的演講,來自Ken Robinson,題目是“Do School Kill Creativity”,在14分50秒,他舉了一個栗子,一個我每一次聽,都忍不住淚流的例子,關於著名舞蹈家Gillian Lynne,關於她是如何發現自己的舞蹈天賦的。不想聽劇透的可以自己搜索原片觀看哈。
她說,她小時候很絕望,經常被老師投訴上課不專心,影響其他同學,遲交功課,換現在,直接被判定為“ADHD”,但在那個1930年代,沒有人知道ADHD。幸運的是,她母親帶她去見一個專家,專家聽了她母親的描述,然後說要和她單獨聊聊。然後,他們進了一個玻璃房間,專家打開收音機的音樂,就轉身出去了,在房外,讓她母親觀察發生什麼事:當音樂一響起,Gillian馬上開始跟隨音樂舞動。專家對她母親說:看,你女兒不是病了,她只是一個舞者。帶她去舞蹈學校吧。更幸運的是,她母親聽從了專家建議,帶她去了舞蹈學校。在那裏,她馬上覺得自己找到了天堂,滿屋子都是必須一邊舞動一邊思考的人,動,也是思考的一種載體,多動,本身絕不是一個問題。當她順利從皇家舞蹈學校畢業,她成為著名的舞蹈家,還創立了自己的舞蹈學校。

四月又記得,前老闆Spencer的一句名言:微波爐只有在轉動的時候才工作。

四月希望,以上這些,能給朋友小小的幫助。如果你也有這樣、那樣關於ADHD的見解,歡迎在後台留言給我,繼續討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