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

檸檬樹情意結

今天開始,我家有兩棵樹,一棵是檸檬樹,另一棵也是檸檬樹。

自從擁有自己的小花園,我就一直想要一棵檸檬樹。紐西蘭的本地檸檬具有美國檸檬所沒有的清香,而且對本地所得的感冒似乎有特效。每次當感覺快要感冒時,來幾杯暖暖的檸檬水,再好好睡一覺,醒來就幾乎全好了。而且,從外表上看,檸檬的黃色總讓人感覺充滿活力,果實累累的花園也能增添家的感覺。其實,檸檬樹在本地很常見,不少人家的前門或者後院都有,而且據說也不用怎麼照顧,每次看到都心生羨慕,總是想著什麼時候也來一棵。

不過,對於一個在城市長大的人,園藝知識幾乎空白,要種樹似乎很容易,也因為不知道其中的學問而猶豫。在花圃中售賣的檸檬樹,看起來那麼單薄,也不知道能否成活。

心有所感,日有所遇。

前兩天,碰巧和鄰居說起這事,她馬上告訴我家裡剛剛丟棄了一棵檸檬樹在路旁,正好可以給我。得來全不費工夫。我們馬上移植到自家花園。那棵樹只剩下樹幹和幾許枯枝,以及三三兩兩幾片葉子,也不知道能不能活下去。

第二天,我上網查詢如何種植檸檬樹,碰巧又看到半小時前有人發帖說要轉讓自家檸檬樹,還附有圖片。那棵樹沒有第一棵那麼高,但看起來很健壯,果實累累,可愛得緊。我趕緊聯繫看是否還在,並幸運地得到了首肯買了下來。

今天上午,我家最可愛的人就帶著我和吉吉,浩浩蕩蕩去西區取樹。沒想到,那棵樹還好好地長在地上,需要自己鏟出來,我們仨輪流使勁,辛苦了最可愛的人,花了大半小時才把樹給弄出來,連根、連土,重得很,剪掉不少旁枝才塞進我們的小車,我倆的手都被檸檬樹的刺弄傷了。回家之後,吃過簡單的午飯,最可愛的人又馬上翻土、挖坑、種樹,忙乎了好一陣把檸檬樹安頓好,跟我們的花園很相配,兩棵檸檬樹增色不少。

完美滿足了我的檸檬樹情意結,希望它們能安居、成長,開枝、散葉、開花、結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