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

贏得友誼的第一步


在紐西蘭,華人始終是異族,光看面孔,有時候已經被打上標籤。這應該與歧視無關,而是人類本能的自然保護。然而,在這短短半年,卻有兩宗小事令我印象深刻,因為一個簡單的舉動就可以令自己更受歡迎。

第一件事發生在1月左右,那時已經來了兩個多月,幾乎隔天都會到訪家門對面的plunket遊戲小組。那裏的主持人是一個本地女人,帶兩個小孩,除了第一次,幾乎沒有和我打過招呼,大概覺得我們英語不靈光,也沒什麼共同話題。這天,我們比平時早了到達,應該說是除了主持人外最早到達。主持人正在佈置場地,把各種遊戲玩具捧出來,還要搬桌子椅子。看見這情況,我很自然地加入一起幫忙,她看了看我,也沒有客氣,我倆一起很快就做好了。她主動邀我喝咖啡,然後又開始攀談小孩的情況,以及各種家常。其他媽咪來了之後,我們各自帶小朋友玩,但離開的時候,她主動跟我說再見,能明顯感覺比之前友善多了。

另外一件事發生在今天,吉吉不肯午休,於是我們出去商場閒逛。朋友說書店有lego活動,於是我就告訴吉吉,她還很興奮地跑去。結果,過了活動時間良久,也沒有任何活動氣息,更沒有其他小朋友參與。我於是好奇問店員,她看了看錶說喔對,讓我們等等。又過了好幾分鐘,她才捧出一箱lego讓我們玩,感覺十分冷淡。吉吉獨自玩了大概二十分鐘,覺得沒啥意思,就說不玩了,我讓她收拾好所有零件,然後把箱子捧回櫃台後面,再告訴那個店員我們不玩了,但東西已經收拾好。她說好,點頭笑了。後來吉吉到處玩,又跑到她旁邊,她用毛公仔主動逗吉吉,又問我好多吉吉的情況:多大了,上學沒有,平時說什麼語言等等,也像上次那樣,明顯感覺到態度的轉變。

這兩件小事,讓我知道,如果說有什麼是吉吉現在必須學會的,大概就是這些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