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

吉吉的英文耳朵怎麼來的?

上星期,吉吉幼兒園的本地洋人老師突然問我:“你在家裏跟吉吉用哪種語言?”我很自然地回答:“粵語,怎麼啦?”她聽了,很困惑地告訴我:“我以為吉吉的母語就是英語,因為她說得太好了!”
的確,吉吉的英語在移民前已經有不錯的基礎,移民後接觸的機會更多了,能想像肯定越來越好,要擔心的反而是中文這塊怎麼跟上。
吉吉學英語的過程,小結起來離不開天時、地利、人和:

*抓緊學語言的敏感期
每個孩子都有學習某樣技能的特殊敏感期,吉吉1歲前主要接觸的都是粵語,但1歲後語言發展的飛速期,由於我們請了完全不懂中文的菲傭姐姐,並讓她成為白天我們上班時吉吉的主要照顧者。因此,吉吉很快學會和菲傭姐姐溝通的方式,也就是運用簡單的英語。

*菲傭姐姐的幫忙
香港有很多家庭都聘用菲傭,但不是每個孩子都得益於英語,也許因為不少家長喜歡教菲傭學習中文,再用中文溝通,那樣會方便了老人家,但對小朋友學習英語就可惜了。我家菲傭姐姐第一次出遠門幹活,非常耐心,也很配合我們的教導方針,不會隨便給吉吉看iPad,而當時我家也沒有電視機。因此,空閒時候,菲傭姐姐經常會給吉吉用英語講故事,聽多了自然有長進。

*培養對聲音敏感的耳朵
很多人都明白學語言必須培養對語言敏感的耳朵,但我認為,除了對語言敏感,還要對聲音敏感。吉吉從小時候5、6個月開始,一直到兩歲多,每晚睡前都在聽同一張英語催眠音樂CD,裡面的16首歌曲反反覆覆聽了一年多,而且在模模糊糊的狀態下,最能進入腦袋的潛意識,也會對學習語言有幫助。
此外,我們經常在家播放粵語或者英文的兒歌CD,數量不多,都是重複地播放,直到大人都朗朗上口,小朋友自然也差不了。

*興趣為發展鋪路
兩歲多時一次從奧克蘭飛香港的旅程上,吉吉第一次接觸到Peppa Pig這部英國動畫系列,很快就愛上了。我們也很喜歡給她看這部動畫片,因為它的畫風簡潔而充滿童趣,內容貼合小朋友日常生活,每個故事也就5、6分鐘,可以輕鬆控制小朋友觀看的長度。於是,吉吉經常有機會看上半小時的Peppa Pig,也就對裏面標準的倫敦腔英語耳熟能詳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